北京时间:
 喀土穆时间:
常驻联合国副代表戴兵大使出席安理会审议联合国苏丹综合过渡援助团工作时的发言
2020-09-28 18:46

  主席先生,

  感谢迪卡洛副秘书长和拉克鲁瓦副秘书长的通报,欢迎秘书长提交联合国苏丹综合过渡援助团首次报告。同时,我愿借此机会向苏丹洪灾中的罹难者表示哀悼。

  当前苏丹正处于政治过渡的关键时期,积极进展有目共睹,这离不开非盟、南苏丹和地区伙伴的斡旋努力,这也是非洲国家自主落实“消弭非洲枪声”倡议的重要实践。同时,新冠肺炎疫情、洪灾和脆弱经济体系使苏丹过渡进程遭遇挑战。国际社会应加大援助力度,帮助苏丹渡过难关。我愿强调以下四点:

  第一,中方欢迎近期苏丹政治进程取得积极进展,特别是8月31日草签和平协议,我们赞赏南苏丹为此发挥的重要作用。中方呼吁苏丹各方保持团结,如期签署和平协议并积极落实。没有参与朱巴进程的相关方应尽快签署和平协议。和平协议是苏丹和平与发展新的起点。我们鼓励苏丹各方继续保持对话,共同推动苏丹从维和向建和过渡,早日实现长治久安。

  第二,苏丹经济和卫生系统薄弱,新冠肺炎疫情和洪灾加重苏丹人民的生活困难和人道挑战。国际社会应有针对性地提供援助,帮助苏丹政府实现经济改革,加强卫生体系建设。国际金融机构应采取行动减免苏丹债务。中方积极支持苏丹发展经济和抗击疫情努力,已提供大量物资和技术援助。我们将继续尽己所能,帮助苏丹实现可持续发展。

  第三,中方赞赏联合国—非盟达尔富尔混合特派团为推动苏丹和平进程发挥的重要作用,赞赏秘书处及维和人员为此所作努力,期待联非达团按计划有序推进撤出战略。感谢联苏团方案部署团队前期工作及苏丹政府给予的大力支持。需要强调的是,设立联苏团的核心任务是支持苏丹政治过渡进程,职责不能超出决议规定,更不应介入苏丹内部事务。联苏团与联非达团应做好交接,避免职责重叠,最大限度节约资源。联苏团还应加大努力,协助苏丹政府促进可持续发展,协调国际人道主义援助。苏丹政府承担着保护平民的主要责任,中方支持苏丹政府制定保护平民的国家战略并认真加以落实,联苏团应提供技术性支持。联苏团应同联合国其他驻地机构加强协调,根据各自授权严格履职,避免职能上相互踩脚,影响实际效果。

  第四,鉴于苏丹政治进程取得积极进展,安理会应根据最新形势发展,及时审查对苏丹制裁,设立解除制裁路线图,释放积极信号。中方呼吁有关国家尽快将苏丹从“支恐名单”中除名,取消对苏丹的单边制裁,为苏丹政府和人民抗击疫情提供有利条件。

  苏丹和平进程来之不易,国际社会应抓住时机,助力苏丹走向和平与发展之路。中方愿同国际社会一道,为推动苏丹政治过渡,实现国家长治久安与发展繁荣作出贡献。

  谢谢主席先生。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苏丹共和国大使馆 版权所有
地 址:喀土穆AL-MANSHIA区 多哈街 信 箱:P.O. BOX 1425,KHARTOUM, SUDAN<>
电 话:00249-1-83272730 传 真:00249-1-83271138
邮箱:chinaemb_sd@mfa.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