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时间:
 喀土穆时间:
朝斯夕斯,念兹在兹——驻苏丹大使马新民在苏丹外交部次长达法拉赫为其举行的送别招待会上的致辞
2022-12-12 07:03

(2022年12月11日,苏丹喀土穆)


尊敬的苏丹外交部次长达法拉赫阁下

尊敬的各位使节,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大家中午好!感谢达法拉赫次长阁下特地为我举办送别招待会,感谢各位朋友拨冗出席。此时此刻,看到这么多熟悉的面孔来为我送别,我的心中充满感激与不舍。


岁月不拘,时节如流。2019年1月20日,我第一次踏足美丽的非洲大陆出使苏丹。3年11个月,我和各位一同见证了中苏建交60周年这一历史性时刻,一同经历了苏丹三十年未有之变局,一同经历了新冠肺炎世纪疫情,一同经历了苏丹的政治过渡。习近平主席曾说,这是一个充满挑战的时代,也是一个充满希望的时代。在苏丹的工作让我对此感同身受。

三年多来,中苏关系经受住各种考验驭风前行不断取得新进展新突破,两国战略伙伴关系持续巩固发展,政治互信不断增强,相互支持更加有力,各领域务实合作不断拓展,两国人民更加亲近,人文交流展现勃勃生机。我深切感受到两国人民的深情厚谊,结识了很多亲密友好的朋友,度过了一段令我终生难忘的美好时光。

我领略了这片沃土的壮美风光和巨大潜力。从沧桑神秘的麦罗埃金字塔,到美不胜收的丁德尔国家公园,从风光旖旎的红海之滨,到浩浩荡荡的青白尼罗河畔,从千岩竞秀的努巴山区,到异域风情的达尔富尔,哺育了辉煌灿烂的努比亚文明和多元包容的文化,也孕育着勤劳智慧的苏丹人民。在苏丹港的码头边,我看到满载原料和产品的货轮熙来攘往,连通东非腹地与红海要道;在加达里夫的沃野上,我看到水草丰美连绵,牛羊成群结队,焕发着蓬勃生机;我看到科尔多凡的每一口油井、尼罗州的每一座矿山,都蕴藏着实现经济繁荣的强大动能力量;我看到每一位苏丹朋友的眼中,都饱含对国家富强和民族兴盛的渴望。苏丹独特的多重身份、优越的地理位置、幅员辽阔的土地,丰富的淡水油矿资源禀赋,充足的人力资源,孕育着巨大的发展潜力和广阔发展空间。我相信,只要沿着正确的发展道路前进,苏丹的明天一定会更好!

我见证了中苏关系的长足发展。两国元首在首届中阿峰会期间举行会见为双边关系发展掌舵领航,各层级交流互访持续巩固政治互信,双方在多边舞台保持密切协调配合,在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问题上相互支持更加坚定有力。两国互利合作不断拓展结出累累硕果,双方在石油、农业、经贸、卫生、电讯、基建等领域合作持续发展,一批新的合作项目相继落地实施。中苏开通海运直航快线、中国奇瑞汽车落户苏丹、中车对苏出口铁路机车顺利交接标志着两国运输合作取得新突破;两项新经济技术合作协定成功签署、援苏屠宰厂、打井供水和妇幼保健等项目顺利实施体现了中国对苏援助实现新进展;万宝矿业等多家中国矿业公司进入苏丹,建设集勘探、开采、加工和检测于一体的矿业产业链,预示着矿业将成为中苏合作新的增长点;中苏在棉花和经济农作物领域的合作加速发展,全球粮食安全危机催生中苏开展更大规模的粮食合作。我相信,中苏关系越走越近,合作之手也定会越握越紧!

我体会了中苏人民的真挚友谊。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两国人民同舟共济、共渡难关,“友谊之花”苏丹杂技团为武汉加油鼓劲,中国政府医疗专家组千里驰援,20多批疫苗、药品、设备援助跨越山海及时抵苏。面对洪水肆虐,中方赠款捐物捐药,助力减灾救灾。在3所中苏友谊学校,崭新的“中苏友谊多媒体教室”点亮孩子们对未来的梦想;在4所苏知名学府高校,敞亮的“中国大使书屋”拓宽青年们观察世界的视角;在喀土穆大学孔子学院,3万多名苏丹青年曾在这里学习汉语,为促进中苏文化交流互鉴做贡献;在3所中苏友谊医院,37批援苏医疗队前赴后继、救死扶伤,为800多万患者护佑安康。我相信,中苏友好的种子已深深扎根在两国人民心间,必将茁壮成长、枝繁叶茂!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青山一道同云雨,明月何曾是两乡。苏丹的点点滴滴已刻印在我的心中,融入我的生活。惜别之际,我愿向所有关心中国发展、支持中苏友好事业的朋友们,向所有为我履职提供支持和帮助的朋友们,致以最诚挚的谢意!

借此机会,我还要特别感谢萨迪克外长、达法拉赫次长、奥斯曼总司长、穆罕默德总司长、穆罕默德司长、马吉德司长及今天到场的苏丹外交部各位同事。感谢你们一直以来给予我和中国驻苏使馆极大支持和帮助。让我们以两国元首会见重要共识为指引,一如既往密切沟通协调配合,共同推动中苏战略伙伴关系不断迈上新台阶!

我将永远珍惜出使苏丹期间与各位朋友结下的深厚友谊,苏丹朋友常说:“喝过尼罗河水的人,还会再回来的。”但愿未来相会,再叙美好情谊!

我提议,让我们共同举杯:

祝愿中苏两国繁荣昌盛,人民幸福安康!祝愿在座各位身体健康、万事如意!我坚信,中苏关系的明天一定会更加美好!中阿关系的明天一定会更加美好!苏丹的明天也一定会更加美好!

谢谢大家!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苏丹共和国大使馆 版权所有
地 址:喀土穆AL-MANSHIA区 多哈街 信 箱:P.O. BOX 1425,KHARTOUM, SUDAN<>
电 话:00249-1-83272730 传 真:00249-1-83271138
邮箱:chinaemb_sd@mfa.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