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时间:
 喀土穆时间:
驻苏丹大使马新民在《褐色大地报》发表署名文章《践行全球发展倡议,深化国际发展合作》
2022-05-24 15:00

    2022年5月24日,驻苏丹大使马新民在《褐色大地报》“中国聚焦”专栏发表题为《践行全球发展倡议,深化国际发展合作》的署名文章。全文如下:

    去年9月,习近平主席在联合国大会上郑重提出“全球发展倡议”,旨在促进国际发展合作,唤起对发展中国家发展问题的重视。近日,“全球发展倡议之友小组”高级别视频会议成功举行,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60多个国家150多位代表及联合国主要发展机构负责人参会。王毅国务委员在致辞中提出四大目标、四点建议、四项举措,进一步丰富了“全球发展倡议”内涵,并明确了落实倡议的“路线图”。

    一、全球发展倡议正当其时

    发展是解决一切问题的总钥匙。当前,新冠疫情持续延宕,世界经济复苏疲软,发展合作动能减弱。“全球发展倡议”是中方为应对层出不穷全球挑战开出的“金药方”,致力于实现“四大目标”:一是凝聚加快发展的政治共识。无论国际风云如何变幻,各国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没有变,对发展的渴望和追求没有变,倡议重在强化政治意愿,推动形成重视发展、共谋合作的势头。二是搭建发展合作的公共平台。全球发展需要明确愿景目标,更需要务实行动举措。倡议从保障和改善民生出发,聚焦减贫、抗疫、人力资源培训、粮食能源安全、工业化、数字经济、绿色发展等重点合作领域,为各方对接发展需求、开展项目合作搭建有益平台。三是促进发展经验的交流互鉴。无论是发达国家还是发展中国家,都积累了大量有益发展经验。倡议旨在支持各种发展经验的分享和交流,助力各国探索符合本国国情、发挥自身优势的发展道路,最终实现共同发展。四是增强协同发展的国际合力。倡议重在推动全球、区域、国别发展合作的协同增效,围绕所有17项可持续发展目标,鼓励发挥国际组织、各国政府、工商界、学术界、民间社会等各方面作用,谱写2030年议程落实的交响乐。

    二、全球发展倡议超越传统发展观

    面对全球性挑战,没有任何国家可以置身事外或独善其身。纵观当今世界,绝大多数国家对多边主义仍有坚定信念,对落实2030年议程仍有不懈追求,对全球发展挑战仍有共同关切,对人类社会进步仍有共同期许。为同世界各国一道推动倡议走深走实,中方提出“四点建议”:

    一是重振落实2030年议程的全球合作。把落实2030年议程置于国际合作优先位置,国际社会各方要努力如期实现17项可持续发展目标,反对将发展问题政治化、边缘化,聚焦发展中国家关注的重点领域,为改善各国民生做出更大努力。

    二是营造加快全球发展的有利环境。加快完善全球治理体系,提高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代表性和发言权,推动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维护各国人民自主选择发展道路的权利,反对干涉别国内政,反对没有国际法依据的单边制裁。

    三是构建平等均衡的全球发展伙伴关系。发达国家要兑现发展援助承诺,提供更多资金和技术支持。发展中国家要深化南南合作,实现跨越式发展。要推动多边开发机构为此提供更有效帮助,凝聚最大发展合力。

    四是发挥联合国系统的核心和引导作用。中方支持联合国在落实2030年议程中充分发挥统筹协调功能,支持联合国秘书长将发展作为优先任务,动员联合国发展机构,落实全球发展倡议。

    三、全球发展倡议体现时代精神

    中国是全球发展的倡导者,更是行动派。中方将采取“四项举措”,推动全球发展倡议尽快落地,为全球发展事业作出新的贡献。一是与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加强协商,适时举办全球发展高层会议,共商发展大计。二是增加发展资源投入,进一步加大对南南合作援助基金以及中国-联合国和平与发展基金的支持力度。三是在凝聚共识基础上,推动形成各方共同参与的全球发展倡议项目库,积极打造“早期收获”。四是适时发布《全球发展报告》,推动国际发展知识交流共享,支持各国探寻符合本国国情的发展道路,共同丰富完善人类发展知识宝库。

    四、全球发展倡议彰显中国担当

    中国是全球发展的重要贡献者。作为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中国坚定不移走好自己的路,集中力量办好自己的事,让国家更富强、人民更幸福,为复杂多变的世界注入稳定性和确定性,这本身就是对世界和平与发展的最大贡献。2020年,中国已完成消除绝对贫困的任务,提前10年实现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减贫目标,对全球减贫贡献率超过70%。中国正在积极推进绿色低碳发展,承诺力争在2030年前实现碳达峰,并努力争取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同时,中国人民不仅希望自己过上好日子,也希望其他国家人民过上好日子,始终以自身发展促进世界和平与发展。过去50年来,中国面向160多个发展中国家,实施数千个成套项目和物资项目,开展上万个能力建设项目,提供40多万人次人员培训,为全球发展事业积极贡献力量。新冠肺炎发生以来,中国已向12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提供了超过21亿剂疫苗,是对外提供疫苗最多的国家,为助力全球疫情防控付出巨大努力。“全球发展倡议”是向全世界开放的公共产品,体现的是中国坚持不让任何一国在发展中掉队的大国担当,再次向全世界表明中国始终是全球发展事业的坚定实践者和贡献者。

    “行大道,利天下。”中国是发展中国家的一员,历来是广大发展中国家的好朋友、好伙伴,始终坚持在实现自身发展的同时,尽己所能帮助其他发展中国家实现共同发展。中方愿同包括苏丹在内所有爱好和平、谋求发展的国家一道,积极践行全球发展倡议,深化国际发展合作,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新的贡献!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苏丹共和国大使馆 版权所有
地 址:喀土穆AL-MANSHIA区 多哈街 信 箱:P.O. BOX 1425,KHARTOUM, SUDAN<>
电 话:00249-1-83272730 传 真:00249-1-83271138
邮箱:chinaemb_sd@mfa.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