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时间:
 喀土穆时间:
中国与苏丹卫生合作的发展历程及主要成就
2022-04-06 02:27

文章来源

《阿拉伯世界研究》2022年第2期

内容提要

国家间的卫生合作直接关系到各国人民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作为中国与苏丹友好关系的重要内容之一,中苏卫生合作较大缓解了苏丹卫生资源不足的局面,改善了贫困人群的健康状况,也为发展中国家的卫生合作树立了榜样。本文依据历史档案等第一手资料,对中苏卫生合作的历史、规模、内容等进行了系统梳理。自20世纪70年代初至今,中国按照两国议定书内容持续向苏丹派遣医疗队、派送药品和医疗设备、器械等物资,在苏丹建立了多家友谊医院,赢得了苏丹政府和人民的高度赞赏,也为苏丹卫生事业的发展作出了重大贡献。过去50年,尽管国际局势急剧变化,中苏双方始终互相尊重,通过真诚的交流与务实的合作奠定了两国在卫生领域友好合作的坚实基础。展望未来,中苏两国将在落实中非合作有关会议成果的基础上继续加强卫生合作,深化经验交流,共同推动两国卫生合作再上新台阶。 

关键词

中国;苏丹;卫生合作;中国援苏医疗队 

作者简介

加法尔·卡拉尔·艾哈迈德,博士,上海外国语大学访问研究员,苏丹前驻华大使;

王广大,博士,上海外国语大学教授,中阿改革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 

正文

图片来源:Global Times

中国与苏丹于1959年2月4日建交。双方在各领域的友好关系始终平稳健康发展,一贯相互理解,相互配合,始终在涉及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问题上相互支持,两国关系堪称南南合作的典范。医疗卫生合作成为两国之间最成功的合作领域之一,它不仅是中苏务实合作的“金字招牌”,也为促进两国人民的友谊做出了积极贡献。

本文梳理了过去50年两国卫生合作关系的发展历程及其主要成就,认为卫生合作促进了两国官方与民间的友好关系,为中国在苏丹树立了积极正面的形象。它不仅深化了民间外交和公共外交的内涵,也在很大程度上加强了两国的友好关系,还为培训医生和传播知识做出了重要贡献。中国与苏丹的外交与卫生部门紧密协作,中国医生在苏丹城乡艰苦卓绝的努力,不仅为双方建立了良好的卫生合作关系,还体现了中国积极参与全球卫生治理的使命担当。

一、中国与苏丹卫生合作的起始期(1970~1989年)

作为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中国自20世纪60年代以来积极面向广大发展中国家开展卫生合作,非洲国家成为中国重要的卫生合作伙伴。1964年1月,周恩来总理成功访问苏丹。苏丹政府也十分重视对华合作。到70年代,中国援非医疗队的名声逐渐流传开来,更多国家向中国提出了提供卫生援助的要求。1970年8月5日,苏丹国家指导部部长奥马尔·哈吉·穆萨(Omar Hajj Musa)陪同苏丹总统加法尔·尼迈里(Gaafar Nimeiri)访华,向中国提出卫生援助的需求。中国积极履行对发展中国家和其他友好国家的国际义务,同年8月10日同意苏丹提出的援助申请,与苏丹商定包括派遣中国医疗队赴苏丹工作等援助项目。12月14日,两国签署卫生合作议定书,中国医疗队以定点和巡回医疗相结合的方式赴苏丹进行为期两年的工作,中苏开启卫生合作。协议主要内容包括:中国同意派遣医疗队赴苏丹工作;中国政府承担医疗队成员赴苏丹的往返旅费及在苏丹工作期间的工资和伙食费,苏丹政府承担住宿和交通工具、交通费用;中国医疗队员在苏丹工作期间应尊重苏丹的法律和苏丹人民的习俗习惯。 1971年4月2日,中国政府首次向苏丹派出20人(见表1)的医疗队,首站即为苏丹的恩图曼百莱客医院(Albuluk Hospital in Omdurman),揭开了援苏医疗事业赓续五秩的光辉序章。

1972年3月9日,作为两国友好关系的体现,苏丹外交部长曼苏尔·哈立德(Mansour Khalid)在喀土穆与外国驻苏丹使节会见时,单独召见了中国驻苏丹大使杨守正,专门向他介绍亚的斯亚贝巴会谈成果,称赞两国特殊而密切的关系。曼苏尔还就苏丹南方问题最新进展及与苏丹南方武装反对派签署和平协定等情况做了说明。杨守正大使就苏丹取得的“和平的胜利”表示祝贺,并宣布下一批中国医疗队将在苏丹南方开展工作,中国农业专家团队也将赴苏丹南方开展大米种植实验工作。这次会面后,中国迅速、积极地协助安置苏丹南方返乡者,向苏丹派遣医务工作干部,提供医疗设备,促进了苏丹卫生领域的发展。 1974年,中国持续关注苏丹南方局势,对《亚的斯亚贝巴协定》表示支持,并向苏丹南方城市和村庄派遣医疗队。1974年10月,中国红十字会捐赠1,000吨玉米赈济苏丹南方洪灾受灾群众。

1974年1月12日至14日,第二次苏丹大使会议在喀土穆举行,与会者赞赏中国对非洲的支持政策和支持非洲解放运动的原则,赞赏苏丹和中国关系,并指出中国正在苏丹以前所未有的宽松条件实施若干重要项目计划。 6月25日,中国和苏丹签署中国派遣医疗队赴苏丹工作的议定书,医疗队由60名成员组成,两年轮换一次。8月18日,苏丹卫生部预防与社会医学司司长沙克尔·穆萨(Shaker Musa)率领包括6名医生在内的卫生代表团到访中国进行实地考察。9月2日至3日双方正式会谈后,宣布两国达成的协议。根据协议,中国同意两国间不超过5名成员的卫生代表团交流,在预防医学、环境健康和针灸领域进行为期3个月的培训;中国同意两国间交流医学报告和期刊;中国同意两国间在国际场合,特别是在世界卫生组织中协调卫生政策;中国同意加强两国间医学协会之间的交流。

1974年,苏丹卫生部向外交部报告关于中国医疗队对卫生部门提供药品和医疗设备的援助情况,指出中国医疗队在恩图曼百莱客医院勤奋工作,如在1973年7月22日至11月25日期间完成1,060例大型手术、1,085例小型手术、10,795例针灸、1,844次X光影像等。当时中国其他医疗队分别在苏丹北方的卡里玛医院(Karima Hospital)、中部的阿布欧舍医院(Abu Ushar Hospital)、南方的朱巴医院(Juba Hospital)、瓦乌医院(Wau Hospital)、马拉卡尔医院(Malakal Hospital)和武卫勒医院(Aweil Hospital)工作。 1979年12月,苏丹第一副总统、国防部长兼武装部队总司令阿卜杜·马基德·哈利勒(Abdel Majid Hamid Khalil)访华期间,中国同意每年为喀土穆大学医学院的3名教师提供针灸治疗和麻醉技术培训。

20世纪80年代,两国定期续签卫生合作议定书。1980年7月10日,中国与苏丹在喀土穆续签关于中国派遣医疗队赴苏丹工作的议定书,中国同意派遣由45人组成的医疗队(包括译员、厨师等),为期两年(1980年6月25日至1982年6月24日),工作地点是阿布欧舍医院、朱巴地区医院和马拉卡尔医院。1982年6月苏丹卫生部长访华期间,在会见中方官员时对中国提供给苏丹的卫生援助表示高度赞赏。

1984年6月25日,中国与苏丹续签关于中国派遣医疗队赴苏丹工作的议定书,中国同意继续向苏丹派遣由30人左右组成的医疗队,其任务是与苏丹医务人员密切合作,协助开展医疗工作并交流科学和学术经验。该协议指出,中方将为医疗队提供所需的部分医疗器械、药品,其费用从1981年12月10日中国与苏丹签署的贷款协定项下支付。协议有效期为两年,中国医疗队的工作地点是阿布欧舍医院。1984年12月尼迈里总统访华期间,中国向苏丹卫生部门提供了药品和医疗设备援助。

1986年9月27日至10月23日,中国经济代表团访问苏丹并签署了实施项目的双边协议,项目经费从1984年12月15日双方签署的苏丹从中国获得的贷款中支出,其中包括在恩图曼市建立一家可以容纳150张床位的医院,以及派遣技术小组研究、确定项目和医院需求。中国在当年7月派专家研究在苏丹使用草药的可能性,致力于促进该领域的合作。1986年,两国开始实施商定的医院建设,中国医疗队在阿布欧舍友谊医院进行了苏丹第一例心脏瓣膜手术,填补了苏丹医疗界的空白。1987年和1988年,两国签署关于中国派遣医疗队赴苏丹工作的议定书,其中提到中方每年向苏丹方赠送价值10万元人民币的药品、器械,由医疗队保管使用。

20世纪七八十年代,中国医疗卫生事业还比较落后,但却高度重视与苏丹的合作,积极为苏丹卫生事业的发展提供了力所能及的支持,这说明中国信守支持发展中国家的庄严承诺。一方面,中苏在卫生合作的起始期,逐渐探索出以派遣医疗队为主,并扩展到互派代表团、提供医疗器械设备和药品、援建医院等多种形式的卫生合作模式。双方签订的卫生合作协议内容体现了中苏双方基于相互尊重、平等相待原则的友好合作精神,双方根据实际情况协商解决了中国医疗队在苏丹工作的所有费用支出。中方根据苏丹真实需求派遣医疗队,根据苏丹实际医疗条件援助医疗器械设备和药品,充分尊重苏丹作为主权国家的一切权力和苏丹人民的文化传统,赢得了当地政府和人民的高度赞赏。与西方国家不同,中国对与包括苏丹在内的发展中国家开展卫生合作不附带任何政治条件。尼迈里总统曾评价道:“中国政府对苏丹的援助是真诚的,慷慨的,巨大的,无私的。它不附加任何政治条件,令人放心。”

另一方面,中苏两国多次签署关于中国派遣医疗队赴苏丹工作的议定书,特别是医疗队抵达苏丹之后体现出良好的医德医风和无私奉献精神,让苏丹人民了解了真实的中国。中国派出的医疗专家和技术人员克服重重困难,为苏丹卫生事业做出巨大贡献,只享有与当地医生同等待遇,并没有享受任何特权。他们不仅树立了新中国的正面形象,也为苏丹在第26届联大会议上与其他22个国家联合提出“恢复中华人民共和国在联合国一切合法权利的提案”增加了动力。

二、中国与苏丹卫生合作的发展期(1990~2010年)

1989年巴希尔上台执政后,苏丹与中国关系有了较大发展。同时,中国的改革开放进入一个新的发展阶段,两国卫生合作进入发展期。中国在继续派遣医疗队、提供医疗器械设备和药品的基础上,加大援建医院的力度,为苏丹人民改善卫生条件提供了重要支持。1990年2月,在苏丹总统巴希尔访华时,中国从为苏丹政府提供的贷款中划出一部分用于建设恩图曼友谊医院(Friendship Hospital in Omdurman)。1991年,两国签署关于中国派遣医疗队赴苏丹工作的议定书,提到中方每年向苏丹赠送价值15万元人民币的药品和卫生器械。1992年,中方每年向苏丹赠送药品和器械的价值已经提升到22万元人民币。

在1993年至1998年间,苏丹卫生部从中国采购了价值84.3万美元的医疗设备。1994年1月,两国开始探讨在制药行业进行合作的可能性,就在苏丹建立生产药品和医疗设备机构及维修中国医疗器械工作室达成一致,同时还就医疗用品供应及与上海医药公司合作制造药品和医疗器械达成一致。1995年1月,恩图曼友谊医院交付使用,6月对外开诊,中国医疗队从第21批开始成为该院主要力量。1996年,上海医药股份有限公司(SPC)与苏丹国营医药公司(CMS)签署协议,合资筹建上海—苏丹制药有限公司(SSPC),并于1998年在喀土穆奠基,这是中国医药企业投资非洲的第一个项目,也是苏丹第一家本土化生产抗疟药的制药企业。它拥有3条生产线,年产量达2亿粒(片)。1996年10月16日,两国在喀土穆续签关于中国派遣医疗队赴苏丹工作的议定书,其中提到于次年派遣的医疗队由包括译员、厨师、技师在内的32人(见表2)组成。中方在协议期内每年向苏方无偿提供35万元人民币的药品、器械,用于恩图曼友谊医院。 1999年、2001年、2003年和2005年,两国签署关于中国派遣医疗队赴苏丹工作的议定书中提到中方在协议期内每年向苏方无偿提供35万元人民币的药品、器械,用于恩图曼友谊医院和阿布欧舍医院,其中恩图曼友谊医院占三分之二,阿布欧舍医院占三分之一。

2000年,中非合作论坛成立,两国在文化、教育、卫生等领域深化合作,中苏双边友好关系全面发展。2006年,苏丹卫生部和医学会代表团访华,学习中国在医学、制药和疫苗方面的经验。2007年,两国卫生合作取得重要进展,非洲国际大学与中国的中医药大学开始合作,包括北科尔多凡州医院传染病科主任在内的多个苏丹医学代表团访华。苏丹卫生部代表团还参加了在上海举行的疟疾防控方法研讨会。2月,胡锦涛主席访问苏丹期间,建议加强双方医疗卫生等领域合作,宣布同意在苏丹南方青尼罗河州首府达马津(Damazin)市新建中国教学医院——中苏友谊医院。2009年8月,达马津中苏友谊医院项目开工建设。

与此同时,中国根据两国卫生合作议定书继续向苏丹派遣医疗队。2007年,中国第28批医疗队员抵达苏丹,分别在恩图曼医院和阿布欧舍医院工作。医疗队除了为病人治病之外,还培训医院医生和工作人员。在此期间,由于对患者无私的奉献精神,在苏丹医院工作的中国医护人员赢得了苏丹人民更多的尊重。中国医疗队表现出了强烈的责任感,阿布欧舍地区的居民仍然清楚记得中国医生在抗击“裂谷热”疫情时所付出的努力。需要指出的是,这个由36名医生组成的医疗队大部分成员在抵达苏丹进行为期两年的工作之前对这个疾病毫不知情。尽管严重疫情也让他们感到焦虑,但中国医疗队成员仍坚持在这里工作,没有被这种可怕的疾病吓走。他们全力以赴、迎难而上,真正体现了国际卫生合作中的大无畏精神。

随着中国的大型企业进入苏丹,它们开始在两国政府间协议之外为苏丹提供医疗卫生援助。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有限公司(下文简称中国石油集团)在苏丹喀土穆炼油厂附近斥资120万美元建了一家2,874 平方米可容纳60张床位的友谊医院,这家现代化综合性医院包括多个科室及医生住所。该医院在苏丹卫生部核验完成后交付使用,每年为5万多人提供医疗服务。中国石油集团还与苏丹政府在卡拉地区建立了一家能容纳100张床位拥有一体化现代手术室的综合性医院,斥资200万美元建成了能容纳100张床位拥有现代化手术室、实验室及分娩室、牙科的弗莱医院(Al Fula),为建设赫格利格(Heglig)医院和布卢志(Bluge)医院提供了重要的资金支持,为伊本·西纳医院提供了卫生援助,为其他医院提供医疗设备和救护车,为苏丹哈桑(Hassan)医院提供40万美元的资金支持,为公司驻地附近居民提供免费医疗服务。中国石油集团的报告显示,截至2003年,已有超过102万名来自(1/2/4)区块的苏丹公民受益于以上设施所提供的服务,极大提升了当地居民的医疗卫生水平。

不仅如此,中国石油集团与马来西亚国家石油公司联合控股的佩特拉达国际集团(Petrodar)斥资11.89万美元在苏丹贾曼(Jamam)市中心建立综合性的现代化卫生中心,为费卢杰新城(New Falluj City)从马卢特(Malut)站铺设水管,配备水箱,为城市和医院供水。中国石油集团苏丹分公司总经理王莎莉在喀土穆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截至2004年5月,中方已为苏丹当地社区发展投入1,600万美元,包括建设三所医院及为麦乐威(Maroe)医院提供设备和器械,以及向苏丹高校捐款等。

20世纪90年代,尽管苏丹被美国列为“支持恐怖主义的国家”,后来还被联合国进行经济制裁,但这一时期却是中苏经济合作的重要阶段,特别是在石油开发合作方面。实际上,2000年前后的二十年也是中苏卫生合作的重要发展期,中苏两国赓续传统友谊,夯实政治互信,中国不间断地派遣了11批援苏医疗队,中国援助苏丹医疗器械设备和药品的规模持续扩大。中苏两国在卫生合作方面取得的重要进展不但体现在中国给苏丹“输血”量加大等方面,而且体现在切实增强苏丹本地的“造血”机能,即中国在苏丹各地建设了一批大中型医院,对苏丹医生和工作人员进行培训。此外,中国还与苏丹合作建设制药厂,在促进制药本地化方面取得积极进展,并在苏丹赢得良好口碑。在这一阶段,中国与苏丹进行卫生合作的渠道也得到拓宽,不仅仅局限在传统的政府无息贷款和后来中非合作论坛框架内的援助等方式,中国大型国有企业也开始参与到与苏丹的卫生合作中来。

三、中国与苏丹卫生合作的新时期(2011~2021年)

进入21世纪的第二个十年以来,中东地区局势发生剧烈动荡。2011年7月9日,南苏丹独立建国。中国与苏丹继续务实开展经济技术合作,深入开展卫生合作,两国卫生代表团继续开展各项交流活动。2011年2月,达马津友谊医院项目竣工;同年9月,项目完成交接。该医院设有中国针灸和中草药中心、中国—苏丹疟疾防治中心,中国提供必要的疟疾诊疗设备、医用物资和青蒿素类抗疟药品。10月,中国派遣援苏医疗队37人(见表3)。2012年5月15日,中苏双方签署两份援苏项目合同:一份是关于援苏医疗设备项目的供货合同,用于达马津综合医院、恩图曼友谊医院和阿布欧舍医院;另一份是关于援苏综合医院增建医生公寓项目的施工合同,为达马津综合医院增建一所含44套医务人员宿舍和餐厅、建筑面积1,500平方米的医生公寓,以解决该院医务人员的住房问题。2014年9月11日,苏丹卫生部医疗司司长带领技术代表团访华,寻求促进卫生部提升卫生健康安全的方法。代表团拜访了中国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和中国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中方同意帮助苏丹建设和升级实验室,派遣培训领域的技术专家。苏丹国家公共卫生实验室与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签署了谅解备忘录,以促进该领域的深入合作。

2015年,中国和苏丹建立战略伙伴关系,两国在联合声明中提到“扩大医疗和公共卫生领域合作。中方在继续派遣援苏医疗队的基础上,加强与苏丹公共卫生领域的合作,培训苏方医务人员和公共卫生人员,帮助苏方发展医疗卫生事业”。2016年4月17日,苏丹卫生部医疗司司长再次访华,跟进提高生物安全三级(PSL-3)水平项目,中方承诺尽可能提供援助和咨询服务。代表团还希望从中国获取(PSL2 +)等级的移动实验室,以覆盖偏远地区。 2016年8月15日,中国政府为落实中非合作论坛成果,决定正式启动援苏“光明行”项目。2019年9月15日,中国援苏医疗队开展三次“白内障复明工程”义诊活动。两项活动累计为苏丹1,300多名白内障患者无偿提供手术治疗,帮助他们重见光明,使苏丹人民真切感受到中国人民的深情厚谊。2016年10月,中国援助阿布欧舍医院改扩建项目开工。2017年8月竣工后,该医院成为杰济拉州条件最好的医院。2017年8月25日,中苏两国签署“关于共同推进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的谅解备忘录”,为新时期的卫生合作注入新动能。2019年4月,苏丹军方宣布推翻巴希尔政权,但中苏卫生合作并未中断。

新冠肺炎疫情期间,中国秉持两国卫生合作协议的精神积极支持苏丹抗疫。疫情暴发后,习近平主席与苏丹过渡主权委员会主席布尔汉互致信函,李克强总理与苏丹过渡政府总理哈姆杜克互通电话,王毅国务委员兼外长与苏丹外长阿斯玛互致问候。2020年,习近平主席夫人彭丽媛复信非洲第一夫人发展联合会,感谢非洲国家在中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艰难时刻向中国人民提供宝贵支持,并向非洲人民抗击疫情表示诚挚慰问。6月28日,布尔汗的特别助理、主席夫人的代表利德旺在回复中国国家主席夫人彭丽媛女信中表示,苏医疗卫生水平较低,抗疫物资严重匮乏,当地妇女儿童更易受到疫情影响,中国政府的善举将造福苏丹广大妇女儿童。

2020年5月28日,由20名医护专家组成的中国援苏丹抗疫医疗专家组赴苏丹开展为期两周的工作,他们利用中国疫情防控和治疗的经验协助苏丹抗击疫情。期间,中国专家组开展了18场讲座,为2,500名苏丹卫生机构员工提供培训。专家组还访问了7家苏丹医院,并与当地政府官员、民众、民间组织和武装部队举行了多次会议,会见了苏丹总理哈姆杜克。中国成为苏丹可信赖的抗疫合作伙伴,为苏丹多次提供新冠疫苗。截至2021年9月,中国政府向苏方捐助19批抗疫物资和25万剂疫苗,并承诺再向苏方提供40万剂疫苗援助。

疫情期间,中国第35批援苏丹医疗队坚守工作岗位,积极投身当地抗疫,圆满完成任务。2021年1月15日,中国派出第36批援苏丹医疗队,援助的科别包括内科、外科、眼科、妇产科等14个专业,援苏医疗队42名队员全部是来自陕西省三级医疗机构和公共卫生单位一线临床业务骨干,他们凭借精湛的医术为当地患者带去福音。6月1日,第36批援苏医疗队医生在恩图曼友谊医院为一名62岁的苏丹男性患者成功完成了颅脑手术。当时病人已经出现间断性昏迷,不能说话,无法独立行走,右侧肢体不能活动,但经过中国医生30分钟的手术之后病人很快就能开口说话,配合手术的当地工作人员非常佩服地连连说:“好极了!”患者及家属非常满意,对中国医生高超的医术竖起了大拇指:“谢谢中国医生,中国医生太好了!”

如前所述,中国和苏丹谨守1974年1月签订的卫生合作议定书,在国际场合协调卫生政策,互相支持,特别是在世界卫生组织大会上。2021年8月,苏丹与其他阿拉伯国家和非洲国家一起向世界卫生组织提交书面陈述,反对将新冠病毒溯源政治化,呼吁国际抗疫合作,进一步展现双方兄弟般的情谊。

中国与苏丹在卫生合作的新时期成为患难与共的好兄弟、以心相交的好朋友、合作共赢的好伙伴。中国对苏卫生援助体现的是以人为本,旨在改善苏丹民生,不仅授人以鱼,而且授人以渔。援苏医疗队将治病教学一体推进,为苏丹培训出一支由当地医护人员组成的“带不走的医疗队”。中国与苏丹卫生合作,除了常见病的诊治之外,还开始组织专项行动,如实施“光明行”、“白内障复明工程”、设立疟疾诊疗中心、派遣抗击新冠疫情医疗专家组等,为提高苏丹医疗卫生水平、增进两国人民友谊发挥了重要作用。

四、结语

中国与苏丹的广泛合作涵盖了石油、农业、基础设施、贸易、文教、卫生等各个领域。50多年来持续的卫生合作是两个友好国家之间最成功的合作形式之一。在此期间,中国医生奔走在苏丹城乡,孜孜不倦地为苏丹人民服务,与疾病和疫情作斗争。苏丹人民以热情好客、赞赏和包容给予中国医疗队最高荣誉。为此,苏丹政府还授予中国医疗队荣誉勋章,以感谢和表彰他们的无私奉献和不懈努力。

50多年来,中国从未间断向苏丹派遣医疗队,共计36批次,总人数达1,000余人次,为830万苏丹公民提供诊疗服务,收治患者30多万人次,完成免费大型手术20多万例。中国援苏医疗队一直由陕西省卫生健康委员会牵头组建和派遣。中国医生工作在苏丹的众多医院,包括分离前的苏丹南方地区医院和苏丹北方的卡里玛医院,目前的恩图曼友谊医院、阿布欧舍友谊医院和达马津友谊医院,为支持苏丹卫生事业做出重大贡献。中国在1971年至2021年间坚持向苏丹派遣医疗队和提供卫生援助,并没受到2011年南苏丹独立等重大变化和巴希尔政权垮台等重大政治事件的影响。尽管苏丹国内条件艰苦、形势复杂,中方坚持周恩来总理1963年12月至1964年3月出访亚非欧14国时提出的中国政府对外经济技术援助八项原则,一直强调中国卫生专家与苏丹同行享受平等待遇,他们通常住在廉价的集体宿舍之中,仍勤勉工作,付出巨大努力。中国医疗队队员以“不畏艰苦、甘于奉献、救死扶伤、大爱无疆”的崇高精神,践行着医者誓言。中国医生用事实证明,他们在行为、文化上最贴近苏丹民心,无论城市还是农村的苏丹人都对他们表示尊重、友好和关心。笔者曾通过调查受益于中国医疗队的苏丹人了解到,在阿布欧舍医院工作的中国医生给苏丹民众和苏丹同事都留下了良好而深刻的印象。中国医生所到之处,悄无声息地赢得了苏丹人民的真心。苏丹人民对他们的崇高敬意和赞赏,更加坚定了中国医生在“裂谷热”疫情及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坚守岗位的信念。

“真、实、亲、诚”是中国对非合作一贯秉持的理念。展望未来,中苏要在中非合作论坛、中阿合作论坛框架下开拓卫生合作新思路和新领域。首先,中国与苏丹都设立了热带病研究中心,两国科学家可以开展联合研究,苏丹可以在这方面向中方提供科研支持,作为非洲最古老、最重要的医学院之一的喀土穆大学医学院可以为中国医学生提供奖学金。其次,中国科学家可探索苏丹草药的药用可能性。苏丹高教科研部研究司设有一个专门研究苏丹草药的科研中心,可与中方交流草药利用,研究苏丹草药生产,推广苏丹草药相关知识。再次,双方在人才培养方面有合作空间。中国早已在利用包括现代微创骨科手术在内的现代医学治疗疾病方面取得长足进步,而苏丹急需这方面的人才。最后,双方应加强医疗基础设施的合作,恢复和改造苏丹国家实验室,并帮助苏丹建立更现代、更专业的医院。中国提供培训机会,派遣中国专家到苏丹实验室工作,为苏丹实验室建立工作机制和培训工作人员,甚至可以考虑援助苏丹建立中国实验室。

继往开来,中苏两国和两国人民要站在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高度,充分认识到当今世界相互依存度日益提升,任何国家不能独善其身。要维护全球卫生安全,必须互帮互助,加强友好合作,务实推动共建“健康丝绸之路”,共同打造“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只有不断推动两国卫生合作再上新台阶,才能为两国人民的生命安全和卫生健康做出新贡献。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苏丹共和国大使馆 版权所有
地 址:喀土穆AL-MANSHIA区 多哈街 信 箱:P.O. BOX 1425,KHARTOUM, SUDAN<>
电 话:00249-1-83272730 传 真:00249-1-83271138
邮箱:chinaemb_sd@mfa.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