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时间:
 喀土穆时间:
苏丹政治转型阻力重重
2021-12-15 16:17

10月25日,苏丹军方软禁过渡政府总理哈姆杜克,逮捕多名文官,切断全国通讯。苏丹国家主权委员会主席、军方首脑布尔汉宣布全国实施紧急状态,解散主权委员会及过渡政府。反对者指军方发动“政变”;军方则坚决否认,称此举旨在使误入歧途的政治过渡进程步入正轨,承诺在2023年7月举行大选并还政于文官政府。然而,军方说法未能服众,国际社会纷纷施压,文官阵营拒不妥协,民众抗议声浪高企。苏丹陷入政治僵局,未来前景不容乐观。

2021年10月25日,苏丹发生军事政变,引发民众抗议,抗议冲突造成多人死伤。

积怨爆发 

苏丹军方2019年4月推翻总统巴希尔,同年8月与“自由与变革力量”达成协议,成立主权委员会。次月,苏丹过渡政府成立,由“自由与变革力量”提名的哈姆杜克出任总理。事实上,同年9月开启的苏丹政治过渡进程早已暗流汹涌。两年来,军警部门多次爆发未遂政变,局部地区骚乱不断,总理哈姆杜克亦险遭暗杀。文官政府、军方、政治反对派、支持巴希尔的伊斯兰主义者、盘踞地方的反政府武装等势力间存在纷繁复杂的利益纠葛。这次军方夺权风波便是过渡政府与其他势力积怨爆发的结果。

首先,军民矛盾日益升级。苏丹过渡政权本就是对立双方妥协的产物,军民阵营在过渡期互相制衡又争权夺利。一方面,军方与文官政府在国内和谈、经济改革、外交政策、对巴希尔及其追随者的处置等诸多问题上意见不一,争夺主导地位。另一方面,反对派阵营一直希望限制军方权力,提出重新整编苏丹武装部队、快速支援部队等军方各分支,并加大对军方商业行为的管控。权力博弈与“清算”压力下,军方与文官政府关系日益紧张。9月21日,又有几十名亲巴希尔的军官发动未遂政变,事态虽然很快平息,但成为军方与过渡政府矛盾激化的导火索。文官声称此事更加证明改组军队的必要性,军方则指文官施政不力反借故打压军方。按既定程序,军方应在未来数月内将过渡期国家主权委员会主席一职移交给文官,但在这种对峙局面下,许多军方人士担心移交权力后在军民力量对比中落入下风,甚至被追责。

其他政治势力对过渡政府的反对声浪也日益高企。“自由与变革力量”本就是为推翻巴希尔政权而组建的一个结构松散、兼容并包的联盟,其内部各派系在许多问题上也难达共识。2020年10月,过渡政府与国内大部分武装反对派签署了《朱巴和平协定》,使后者参与到过渡政权之中。一部分前武装反对派近期在该联盟内部组建分裂派系“国家宪章运动”,发起抗议,称过渡政府政治代表性不足,缺乏合法性,支持军方接管。

此外,地方势力也对既定权力分配方案不满。《朱巴和平协定》签署后,原来亲巴希尔的苏丹东部部落认为自身被这次“政治交易”排除在外,近期其一度封锁了苏丹港。文官政府要求军方驱散东部骚乱,而军方则认为应将包括东部部落在内的更多政治力量纳入过渡政权。这些部落也成为军方夺权的支持者。

苏丹糟糕的经济形势更成为军方攻击文官政府的重要口实。经济困境是导致巴希尔政权倒台的最大诱因,但过渡政府也对国内经济形势束手无策。过渡政府欲挽救经济危局,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达成协议,以汇率自由化、削减补贴等经济改革措施换取发展援助。但这些措施短期内加大了民生压力。在疫情等因素叠加影响下,苏丹通货膨胀率7月攀升至422.78%,创下历史新高。过渡政府的艰难处境使军方看到机会,以武力夺权并宣布将组建新的过渡政府。

骑虎难下 

军方强调夺权目的是结束对立政治派别间的争执,修正过渡进程,但国内外并不认可。苏丹民间团体便指责军方行为是“明显的政变”。苏丹全国多个城市成立了“抵抗委员会”,街头抗议不断升级。国际社会对军方也普遍予以谴责。美国立即宣布冻结对苏七亿美元援助;非盟亦暂停了苏丹成员国资格;就连与苏丹军方关系密切的沙特、阿联酋等国,也在国际舆论压力下呼吁全面恢复苏丹过渡政府。

军方自身控局条件也并不充分。军方阵营不包含任何政界力量,这使其在组建新政府等问题上缺乏援手。虽然亲巴希尔的伊斯兰主义政党可能对军方示好,但军方与其结盟可能进一步引发国内反弹,也不利于争取埃及、沙特、阿联酋等地区国家支持。而且,军方阵营构成多元,各分支都有自己的利益考量。布尔汉虽是名义上的军方首脑,但并不能统御全局。

随着国内抗议势头愈演愈烈,军方陷入进退两难的境地。有消息称,军方将再次与民间阵营达成妥协,同意哈姆杜克复职并独立组建技术官僚政府,希望以此缓和军民间激烈对峙局面。但部分抗议者坚持要求军方彻底交权,军方此举能否息事宁人尚待观察。

如果军方未来拒绝还政于民,其掌权之路注定无比艰难。民众虽对哈姆杜克政府有不满之处,但普遍认为政府是“巧妇难为无米之炊”,甚至指责军方在经济领域的渗透制约了政府施为。此外,过渡政府也成功让美国将苏丹从“支持恐怖主义国家名单”中除名,并获得了巨额国际经济援助及减债承诺。虽然大部分承诺尚未落实,但若军方掌权则注定落空。未来,军方若无法解决资金短缺难题,则不仅难以通过改善民生来安抚民怨,军方阵营本身也可能走向分裂。

积重难返 

当前苏丹民间普遍抵触军政府,倾向民主政体,但军方交权,苏丹就能步入正轨、良性发展吗?

苏丹1956年独立后照搬了英国的议会制民主政体,但这种做法很快遭遇水土不服。此后几十年,苏丹陷入了军政府与民选政府循环更替的怪圈。一个成功的现代政体需建立起一套行之有效的政治秩序与权力运行机制,有力地统合国内政治势力,防止政局碎片化局面出现。自爆发推翻巴希尔的大规模抗议以来,苏丹各地区各阶层民众普遍动员起来,投身街头政治,表达自身诉求,但苏丹社会陷入了一盘散沙的局面,各种群体只为自身利益代言。苏丹本来就是多族群国家,又长期战乱,内部异质性高。民族差异、代际差异、城乡差异、教派差异,再加上现实利益冲突,导致教俗之争、军民之争、央地之争、部落之争,将整个国家割裂得七零八落,就算是民主政体也极易沦为为利益分配争吵的谈判桌。苏丹本就是最不发达国家,经济缺乏造血能力,需要国家层面集中精力进行国家建设、振兴经济。因此,欲实现稳定与发展,苏丹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作者为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中东研究所助理研究员董冰,本文刊登在《世界知识》2021年第23期)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苏丹共和国大使馆 版权所有
地 址:喀土穆AL-MANSHIA区 多哈街 信 箱:P.O. BOX 1425,KHARTOUM, SUDAN<>
电 话:00249-1-83272730 传 真:00249-1-83271138
邮箱:chinaemb_sd@mfa.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