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时间:
 喀土穆时间:
全球连线 | 50℃高温下,中国医生在苏丹用爱心守护生命
2021-12-03 22:15

2021年1月,中国第36批援苏丹医疗队的42名队员身披白衣铠甲,逆行出征,踏上了异国他乡的土地。

当地社会不稳定,医疗卫生条件落后,新冠疫情防控形势异常严峻,医疗队面临巨大风险和重重挑战。但自抵达苏丹之日起,队员们迅速调整身体和心理状态,投身工作中。他们主动作为,化危为机,和苏丹人民一起守望相助、共克时艰。

中国(陕西)第36批援苏丹医疗队总队部合影。(医疗队供图)

苏丹最热的季节最高气温可达到近50摄氏度。在诊疗过程中,中国医生们必须穿防护服,戴口罩、面屏、手套、鞋套,除了要预防新冠病毒感染,还要提防中暑、疟疾等。有时医生要在高温下连续工作6个多小时,工作中汗水常流进眼睛,又不能用手去擦拭。

中国(陕西)第36批援苏丹医疗队阿布欧舍医疗点队员合影。(医疗队供图)

中医药具有“简便廉验”的特点,深受当地百姓欢迎。每名针灸医生一上午接诊治疗的患者大约有30至50人。50年来,一代代援苏丹中国医生为中医针灸留下了好口碑。

中国(陕西)第36批援苏丹医疗队医生走向恩图曼中苏友谊医院。(医疗队供图)

因长期背部疼痛而来求诊的女患者拉赫曼,经过中医治疗,疼痛症状很快消失。“中国,朋友!非常棒!”拉赫曼竖起大拇指,连连夸赞。

阿布欧舍友谊医院,距首都喀土穆约150公里,是中国为苏丹援建的三所友谊医院之一,也是医疗队历史最悠久的医疗点,在当地具有广泛的社会影响和口碑。医院的医生几乎都来自中国,因此被当地老百姓亲切地称为“中国医院”。

中国(陕西)第36批援苏丹医疗队医生怀抱新生儿。(医疗队高红敏供图)

来自西安市人民医院妇科临床中心的主任医师高红敏,是阿布欧舍友谊医院医疗点点长。8月20日,她接诊了一名情况非常危急的孕妇,如不立即手术,将危及生命。高红敏与队友们随即投入一场与死神的时间赛跑。手术一直做到次日凌晨,成功抢救回该孕妇生命。孕妇家属与苏丹医务人员高度评价了中国医生们的精湛医术。高红敏在她的“援非日记”中这样写道:“爱,无国界,你若性命相托,我便全力以赴!”

中国(陕西)第36批援苏丹医疗队医生为患者开处方。(医疗队王国军供图)

王国军出国前是延安大学附属医院康复科主治医师,他连续两年参加援苏医疗队。王国军坦言,两年辛勤工作有收获欢欣,也有牺牲付出。“我深感愧对家人,一走两年,家里有妻儿老小,说句心里话真的不放心,尤其是正在上小学的俩孩子,他们正需要父母的陪伴。”

中国(陕西)第36批援苏丹医疗队医生为当地病患诊疗。(医疗队供图)

“作为中国医疗队的一员,能和队员们一起‘舍小家顾大家’,用传统中医知识为苏丹人民消除病痛,赢得苏丹百姓的尊重,我感到无比光荣。”王国军说。

中国(陕西)第36批援苏丹医疗队医生在手术间隙合影。(医疗队供图)

医疗队队长戴文学表示,尽管苏丹条件艰苦,但队员们秉承优良传统,切实履行救死扶伤的职责。虽然工作辛苦,但他们感到非常骄傲和自豪。

“我们要用精湛的技术和高尚的医德,造福苏丹人民,加深中苏两国人民的友谊。”戴文学说。


(本文转自新华国际头条)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苏丹共和国大使馆 版权所有
地 址:喀土穆AL-MANSHIA区 多哈街 信 箱:P.O. BOX 1425,KHARTOUM, SUDAN<>
电 话:00249-1-83272730 传 真:00249-1-83271138
邮箱:chinaemb_sd@mfa.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