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时间:
 喀土穆时间:
观中国 | 苏丹乱局再次凸显西方干预恶果
2021-11-20 03:05

导读

近期苏丹发生政变,美国在事件中的作用再次受到国际社会诟病。长期以来,苏丹国内民族宗教矛盾、军方与文官政府矛盾复杂交织,再加上美国等一些西方国家插手其政治经济事务,致使该国无法得到应有的发展。尤其是南苏丹问题和达尔富尔问题,成为美国干预苏丹内政的主要突破口。中国主张促进苏丹各派别通过对话加强团结,辅以援助与合作,帮助该国实现稳定与发展,克服经济社会发展困境。

    作者:王金岩

    中国社会科学院西亚非洲研究所副研究员

近期,苏丹政坛再陷乱局。10月25日,军方领导人、国家主权委员会(最高权力机构)主席阿卜杜勒·法塔赫·布尔汉对过渡政府总理阿卜杜拉·哈姆杜克及多名部长实施软禁,随即宣布全国进入紧急状态,解散主权委员会和过渡政府,解除各州州长职务,将另成立政府。

苏丹乱局是美西方对外输出“民主”,肆意干涉他国内政的又一体现。

图片来源:东方IC

困境

苏丹由于长期受到外来干预,一直得不到应有的发展,经济落后,工业基础薄弱,对自然环境及外部援助依赖性强。巴希尔执政的30年间,美国主导联合国和其他西方大国对苏丹实施一系列经济制裁和封锁,为苏丹带来严重且持久的人道主义灾难。

90年代初,美国在联合国大会提出指控苏丹违反人权的提案,终止了对其除人道主义救济以外的其他援助,且将人道主义救济改为直接由美国的国际发展机构管理。当苏丹政府对此表示不满后,美国更是直接停止了这部分援助。

1993年,在美国的主导下,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将苏丹列为无力偿还和不宜提供贷款的国家,并停止其作为会员国的投票权。同年,美国将苏丹列入“支持恐怖主义”国家黑名单,自1996年起对苏丹实施经济制裁,直至2017年10月才将其解除,但仍把苏丹列在“支持恐怖主义国家”名单中。期间,美国还曾阻挠苏丹竞选联合国非常任理事国,为其获得石油出口收入设障,并禁止对其军售等。

图片来源:新华社

长期制裁严重阻碍苏丹的经济发展,使其仍是一个经济落后的农业国。根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统计,苏丹47%的人口生活在贫困线以下。2021年,苏丹通货膨胀率持续超过300%。

苏丹政治评论员卡利德·阿尔法基认为,苏丹本是一个石油、矿产、农业和工业资源都还比较丰富的国家,但美国的制裁和霸权政策严重阻滞其经济发展,使国家无法正常运转,民众长期承受严重的人道主义灾难。

借口

多年的殖民统治为苏丹遗留下复杂的国内环境,其境内地域、民族、宗教、部族等多种认同复杂交织。该国在1956年独立后,大部分时间都处于冲突、内战、动荡状态。美国趁机以援助、制裁等多种手段和途径介入其内政事务,长期支持其境内的反对派势力,加剧苏丹的动荡局势。其中,南方问题和达尔富尔问题作为苏丹的主要冲突点,成为美国干预苏丹的主要突破口。

图片来源:中国日报

苏丹南部(今南苏丹)富含石油资源,但国家将石油收入多用于北部,南部恶劣的生活条件长期得不到改善。为此,南部武装力量不断挑战中央政府的权威,甚至提出自治要求,得到美国的支持。美国先是以苏丹和谈没有进展为由对苏政府实施制裁,同时资助政府控制地域以外的居民,帮助他们实现所谓的“和平与民主”。

2011年,美国谋划并主导了南苏丹独立,使这个新成立的国家处于他们的掌控之中。这使得苏丹政府失去近70%的石油资源,财政收入锐减,经济加剧恶化,引发大规模民众抗议,最终导致执政近30年之久的巴希尔政权在2019年倒台。

达尔富尔地处苏丹西部,由于中央政府没有对其进行有效的管理和开发,当地发展缓慢,贫穷落后,不同族群间矛盾重重。其域内阿拉伯部落和土著部族间长期为争夺自然资源、统治地位等而频繁爆发激烈冲突,人道主义灾难严重。美国多次指责苏丹政府在达尔富尔问题上侵犯人权,据此对苏丹政府长期制裁,并阻挠国际组织对其援助。

图片来源:中国日报

中国政府也一直高度关注达尔富尔问题,将包括达尔富尔在内的苏丹乱局视为发展问题,主张通过对苏援助与合作帮助其实现稳定与发展。

出路

在美国推行的“民主”原则之下,苏丹在后巴希尔时代由军方和文官代表共同组成主权委员会,作为国家权力的行使者。在最近这次政变前,该委员会主席为军方代表布尔汗,总理则由文官哈姆杜克担任。然而,与其他国家相类似,军人与文官在治国理念、利益分配等方面矛盾丛生。按照计划,在今年秋季,主席职位应轮到文官担任,但军方不肯放权。自9月起,军方的支持者就发起“救国示威”,指责文官领导的过渡政府治国无方导致经济危机。

当前,苏丹国内的主要矛盾是:文官政府欲借助美国的支持,打着“民主”的旗号尽快掌权,而军方不肯轻易交权。今年10月23日,美国驻非洲之角特使杰弗里·费尔特曼前往苏丹斡旋,并会见了布尔汗。就在两天后的25日,苏丹就发生了本次政变。推特上的一些网友把费尔特曼戏称为“政变特使”,甚至认为美国就是政变的幕后推手。在本次苏丹政变中,美国的作用受到国际社会的诟病。

图片来源:法新社

苏丹政治形势一乱再乱,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假借“自由民主”之名,以“解除制裁”、“经济援助”等为条件,长期干涉苏丹内政。在此情况下,苏丹难以摆脱多方面的困局。

事实上,国际社会应为支持苏丹政治过渡提供更多“正能量”,支持“苏人所有、苏人主导”的政治过渡进程,支持苏丹各派通过对话加强团结、解决分歧,帮助其克服经济社会发展困境,提供更多人道主义援助。只有这样,才能在苏丹实现持久的和平与稳定。

图片来源:中国日报

* 本文英文版标题为 "Mess made by the West"

(本文转发自“观中国”微信公众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苏丹共和国大使馆 版权所有
地 址:喀土穆AL-MANSHIA区 多哈街 信 箱:P.O. BOX 1425,KHARTOUM, SUDAN<>
电 话:00249-1-83272730 传 真:00249-1-83271138
邮箱:chinaemb_sd@mfa.gov.cn